评论|躬身药监 强国有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四周年

  • 2023-09-28 14:43
  • 作者:
  • 来源:

  当歌唱祖国的乐曲再度响彻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时,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四周年华诞。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这一音符始终在我们心中跃动,始终激励我们前行,我们不仅写下躬身药监、强国有我的赤诚爱国华章,更唱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至诚报国之歌。


  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百余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奇迹。历史充分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心中有国家,肩上就会有担当,就会自觉把国家需要作为最高利益和第一选择。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保障药品质量安全作为药品监管部门最根本的职责,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围绕“防范风险、查办案件、提升能力”,部署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全方位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始终把保障人民用药需求和对健康生活的向往作为药品监管的奋斗目标,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对临床急需、罕见病药品等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稳步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已基本能满足临床对高质量仿制药的需求。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药品监管的基础工程,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日益完善,监管科学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广泛参与国际药品安全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爱国既是一种本分,更是一种责任。知责任千钧之重,方能愿担责、敢担责;行责任万分之实,方能尽其责、成其事。维护药品质量安全,既要“知责任”,更要“行责任”,药品安全,首先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品一械”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确保生产经营持续合规。药品安全也是监管出来的。药品监管部门要为企业和地方党委政府履行药品安全责任做好示范,国家药监局要对全国药品监管工作负总责,省级药监局要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负总责,各级监管部门都要抓好监管责任的细化落实,将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岗、落实到人,宁可抓重、不可抓漏。还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党政同责,推动将药品安全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进各部门协同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


  爱国既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行动。没有行动的爱国是空洞的,没有能力的爱国是苍白的。爱国心、报国行需要用能力做支撑。每个人都应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努力使自己的爱国能力与爱国热情相匹配。对药品监管而言,爱国能力包含驾驭风险的能力。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潜在性、趋势性风险隐患心中有数,不能心中无底,否则“黑天鹅”“灰犀牛”一定会不期而至。要打好风险处置“组合拳”,健全风险会商、分析和研判机制,建立风险清单制和销号制,对发现的风险信息及时梳理、调查和处置,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类、不留死角”。 药品安全因素点多线长面广,只有抓住主要矛盾,认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对重点品种、重点领域精准施治、靶向发力,才能稳定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还要抓好源头治理,加强临床试验管理,从源头上保证药品质量安全。


  对祖国最深情的告白是奋斗。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破解我国药品安全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审评审批要紧跟医药创新步伐,要总结推广“提前介入、一企一策、全程指导、研审联动”等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促进提高研发、生产、审批全过程效率。强大的监管促进强大的产业,严监管就是促发展。我们对企业的严格监管,和纪委对干部的严格监督是一样的,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可以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小错不改铸成大错,这正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要着眼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坚决纠正药品监管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对属地企业监管宽松软、有错不纠、有案不查的短视行为,必须明晰警戒线,打好预防针,告诉企业“什么应该干、什么不能干”,切实为产业发展营造有序、安全、可预期的监管环境,引导企业用诚信守法换来基业长青。


  躬身药监,强国有我。我们要以爱国情怀为帆,以实干逐梦为舵,用一生的真情投入为医药发展、药品安全尽一份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伟大祖国的繁荣进步;让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聚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Baidu
map